学习园地
 关工委介绍 
 机构设置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学习园地>>正文
顾秀莲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4-20 16:0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顾秀莲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努力做好新时期宣传工作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服好务

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宣传工作,为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服好务。

2016年宣传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中央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各主流媒体积极支持下,各地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各地关工委所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经验;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与关心,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和新决定;宣传各地关工委在开展各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品牌和先进典型,从多方面展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面貌,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力度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的重要指示,是新发展理念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一年多来,各级关工委把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积极协调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宣传的同时,深入挖掘自身的优势,把关工委干部的学习宣传、广大“五老”面向青少年开展的教育宣传、关工委系统网站和杂志的工作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宣传和阐释,以强大的舆论力量推动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普遍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通过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人心,成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巨大力量。关工委系统更加深刻地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目标、根本任务,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工作水平,扩大了关工委对社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吸引着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宣传重点更加突出。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是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及其孕育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增强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我们围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2016年4月,我们在山东召开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各地关工委认真落实会议要求,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有利时机,加强对理想信念教育的宣传,加强对“长征精神”的宣传,加强对中华优秀美德的宣传,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形成了党史国史教育的强大声势。各地关工委充分发挥了“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的优势和作用,很多地方关工委领导带头,通过精心的组织发动、撰写讲义、宣讲培训,动员大批优秀“五老”走上基层宣讲一线,结合参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宣讲党史国史故事,引起青少年强烈共鸣。为了增强效果,让青少年对党史国史听得懂,听得进,各地注意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采取动漫、微电影、微信公众号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在宣传方式和手段上探索创新。

三是坚持关工委自有媒体融合发展,宣传阵地优势互补。各地既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又下大力气建设关工委自有媒体,逐步探索出一条传统纸媒和网络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目前,中国关工委主办了“一刊两网”,全国有17个省区市关工委创办了关心下一代刊物。地方关工委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省一级关工委门户网站已建立了23个。现在,在各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已经逐步向新媒体发展,积极利用网络新兴媒体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在今年的全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会上,浙江、吉林、甘肃、成都、泉州市关工委交流了运用互联网开展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经验。

四是大力宣传工作品牌和先进典型,彰显典型示范作用。我们在全国关工委系统组织开展了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和“十佳工作品牌”评选活动。评选了龚全珍等12名同志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王义顺等25名同志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提名奖,推出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等“十佳工作品牌”。这次评选表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展示与宣传的过程,一次关工委系统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过程,更是一次宣传弘扬“五老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表现。

自2009年以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根据党中央对新时期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每次会议做到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从2009年至2016年这8次会议,我们不仅对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规律、工作方法、工作机制,以及对大宣传理念的理解和把握上,进行了研究、探索与总结,也使得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由原来的封闭型宣传,逐步发展到面向社会的外向型宣传,在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得到了不断提升,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提高了质量,扩大了影响,增强了生机和活力。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必须要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党的大局;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主题;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要贯彻一个原则,就是“三贴近原则”;要抓好一批典型,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品牌;要培养一支队伍,就是以“五老”为基础,各方面人才齐聚的队伍;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就是要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媒体支持、关工委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协调沟通制度。

回顾近几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我们感到,与党委政府的期望相比,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相比,还存有不足之处:对青少年新形势下的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研究不够,宣传工作针对性不够强;宣传手段和方法还需要继续在多个方面进行探索,在创新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如何更好利用新媒体适应新形势,还要进一步学习和努力,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进一步改进宣传工作的努力方向。

2017年宣传工作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央文明委第五次全会的精神,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确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宣传工作更好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服好务。

一是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契机,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持续推向深入。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谋划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落实好这个总要求,要重点把握以下4点。一要坚持“四个意识”。我们不仅自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而且要宣传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正确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大限度配合做好凝心聚力、集聚正能量的工作。二要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体现“三性”,主要看我们是否把握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握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否在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关工委所能的结合点上,创新了宣传内容、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培育宣传了更多先进典型,增强了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要把握青少年思想和成长环境的变化。要及时研究这些新变化,把握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改进宣传手段和方法,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运用创新思维来思考问题,敢于冲破旧的思维定式,敢于聚焦问题找到创新的切入点,推动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切实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

二是持之以恒地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雷锋—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到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要继续抓住党史国史教育这个重要载体,从教育内容、行为实践、制度保证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主题,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在教育中深化。让青少年通过了解中国近代苦难史和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奋斗史,懂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通过回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懂得正是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光明道路,进而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立足当下,从自身做起,努力做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在实践中深化。要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等结合起来,推动实践养成,通过内化于心促进外化于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教育、贵在实践。我们要注意总结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青少年从简便易行的身边事做起,自觉践行修身律己、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真正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落到青少年身上。

在制度规范中深化。要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建设。我们既要注重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又要注重发挥法治的支撑保证作用,宣传教育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闲散青少年、涉法涉诉青少年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运用法治手段推动解决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问题,并在融入的过程中重视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三是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活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的以全国“最美五老”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时代舞台上奋力作为,形象地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张旗鼓地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活动,进一步在社会上唱响“五老精神”。我们要善于抓住他们的闪光点和精神实质,提炼出先进典型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用他们身上的精神品质去激励青少年,感动青少年,让青少年有认同感。

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来自基层实践,涵盖了思想道德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精准脱贫、关爱帮扶重点群体青少年等重要领域,体现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多年来工作的创造和积累,是一批党政认可、青少年欢迎、有广泛社会影响、值得推广的好品牌。要结合当地实际,大力推广“十佳工作品牌”,注意学习借鉴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品牌活动对工作规律的把握和运用,每年总结推广一两个在某一方面工作中影响大,便于学习又具有推广意义的工作品牌,并不断为老品牌注入新的内涵。

四是创新宣传形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我们必须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根据青少年的特点,着力创新工作理念思路,着力深化媒体内部调整发展,着力拓宽传播平台载体,推动关工委自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媒体。做好关工委自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必须深入挖掘传统媒体的发展潜力,把准方向,把好导向,提高办刊办报质量,使之成为指导工作、交流经验、服务老同志、服务青少年的阵地。同时,要探索建立一个覆盖广泛、功能多样、生机勃勃、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关工委”,逐步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权益维护、做实事办好事等工作延伸到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面,把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起来,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让关心下一代好声音更快更响。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不久,对2017及今后工作作出了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新的形势对我们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做优、做强,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奉献我们新的业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节气谷雨: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
下一条: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