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关工委介绍 
 机构设置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学习园地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政策文件>>正文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2017-04-19 11:40 校关工委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是我们党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任务,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新的起点、新的高度,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根据豫教党[2009]57号和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形成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的需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高等学校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基地,广大老同志要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继续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贡献。校、院(系)及有关职能部门,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创造必要条件,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持久健康地向前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加强校、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在本单位党政领导下,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培养教育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机构。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它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实施教育创新,推进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加强校、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从组织上保障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学校关工委主任由校党委副书记兼任,副主任由若干名原校级离退休干部担任;关工委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由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关工委副秘书长和委员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威望、有经验、身体较好、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并根据情况变化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院(系)二级关工委主任由院(系)总支书记兼任。担任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

各级关工委要在同级党政领导下,本着“自愿参与、就地就近、发挥所长、劳逸适度”的原则,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校、院(系)要从实际出发,为关工委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办公条件,以保证关工委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相互配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

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始终保持关工委工作规范有序、充满活力。

三、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活动

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要把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师生,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要结合重要纪念日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向青年大学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进行形势政策教育。

要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在组织部门的统一安排下,为青年大学生和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开展党日团日活动,进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自觉抵御资产阶级和封建腐朽思想的侵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老教师学术造诣较高和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参与做好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认真实施“青蓝工程”,做好“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要在青年大学生中,倡导崇尚科学、热爱专业、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的良好学风,引导他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指导他们社会实践和课外校外“小发明、小创造”等科技文化活动,培养他们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他们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本领。

加强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创新和实践能力。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参与做好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忘年交”谈心活动等,提高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开展道德规范和民主法制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青年教工和青年大学生的法制和纪律教育,引导他们遵守校纪校规,学法、懂法、守法,增强他们的品德修养和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

要认真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守法、明礼守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与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相结合,与实施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与开展“老少互助工程”活动创建优良校风和文明校园相结合,与老干部艺术团和社团文艺活动相结合,与“爱心志愿者”活动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参与搞好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推进学校、家庭、社区相互配合,共同育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教育观念,鼓励老干部、老教师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使关工委成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桥梁和纽带,共同培育“四有”新人。

                                                                      二O一五年十月二十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工委工作条例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