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关工委介绍 
 机构设置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学习园地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政策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李金川和王日新二位领导同志在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通知
2018-03-06 15:1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努力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有新作为

王日新

2018年1月18日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2017年的主要工作,部署2018年主要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在省、部关工委的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首要大事。年初以来,我省各级教育关工委都以创造优异成绩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中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举办了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学习班,有130多人参加学习。通过学习,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不仅受到了鼓舞和激励,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要求和基本遵循。

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各级教育关工委采取各种方式组织收视收看,会后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11月初召开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30余名老同志畅谈感悟和学习体会。11月23日转发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学习宣讲活动在基层迅速开展。为了加强引导,我们会同省关工委征集了28篇22万字的“五老”宣讲文稿,编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材料选编》,共3500册发送基层。安阳工学院关工委邀请十九大代表、杰出校友孟瑾同志到校作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关工委在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15场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报告。各关工委协作组年底召开的年会上,交流汇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都列为重要内容。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契机,在中小学校部署了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河南中医药大学成立“不忘初心”宣讲团请离休老干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许昌学院把“两史”“三爱”主题教育和专业结合起来增强了针对性实效性;焦作沁阳市组织解放战争老英雄和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儿子到学校作报告;安阳开展的“红旗渠精神校园行”;驻马店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确山竹沟革命圣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三门峡卢氏县官坡乡兰草学校开设红25军军部纪念馆等等,都因地制宜利用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县区教育局、学校关工委“月月有活动”“校校有特点”,实现常态化。各地各校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都秉持践行为要,学雷锋志愿者和学生社团活动遍及校园。

(三)扩展品牌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1、青少年德育宣讲工作深入开展。以省青少年德育宣讲团为引领,以各地、高校宣讲分团为骨干,以老同志为主体,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青少年德育宣讲网络逐步完善。省级宣讲团专家又选聘10人达到66人,在各地推荐基础上评出年度10佳优秀宣讲专家。德育宣讲分团达到22个,成员1600多人,共宣讲5千余场,听众达350万人。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宣讲团96人,全年进行各种宣讲1000多场。

2、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更趋完善,社区教育开始起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行政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家长主体的家教工作新体制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家教讲师团双轮驱动的常态化家教工作新机制初步形成。全省中小学家长学校比上年增加194所,达到2万多所,1300多名教师参加了省级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累计培训已达1万余名。在濮阳市召开了68县市区参加的家教工作推进会。郑州市教育关工委启动3年家教工作发展规划,安阳市开展家庭教育“百师进百校”公益巡讲活动,汝州市以网络、微信、QQ、电视、校讯通等为渠道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信息化,邓州市广泛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万名家长进课堂”活动等等,都为家教工作增添了亮色。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郑州市康桥华城社区被列为第一批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社区关工委负责人周慧玲教授在教育部开展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被授予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3、读书活动取得新成效。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 我们是好伙伴”主题读书活动吸引全省45万中小学生参加,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郑州、洛阳、信阳、濮阳、安阳、驻马店、永城等地关工委重视,学校和师生参与度高,大多数市和县区都举行了相应层级的演讲比赛活动。通过层层选拔,86名选手参加了省级演讲朗诵比赛。我省选手参加全国演讲比赛均取得好成绩,获全国小学组一等奖的洛阳市孙昊阳同学还受到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领导的接见。在纪念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周年期间,中牟县教育局关工委郝安舟主任还荣获“最具奉献精神奖”,信阳市教育局关工委撰写的经验文章收录在大会组委会编撰的工作交流文集中。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中小学“我的读书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和“优秀阅读辅导教师”评选活动,促进了青少年读书活动的开展。

4、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顺利启动。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9月在郑州举行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院士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教育部关工委和厅领导出席并讲话。首场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回郑州一中母校开展活动,院士与300多名师生分享了读书、治学、报国的经历和感悟,效果很好。河南师范大学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77级校友张统一回母校与师生互动。河南农大14个学院关工委,邀请到近30名著名校友、校外知名人士到校为青年学子做人生成长成才报告听众达1.05万人。河南工程学院邀请知名校友、著名爱国将领杨靖宇之孙马继民先生举办“弘扬靖宇精神 凝聚民族之魂”专题报告会。郑州十九中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建立了260多人的优秀校友辅导员队伍,已有15批优秀校友辅导员回母校作演讲报告,传承学校文化,促进学校发展。这些活动创新了关工委工作新载体,形成了新的工作品牌,在传承理想信念,弘扬报国感恩精神,用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四)关爱弱势群体,多办实事

三门峡市教育局关工委配合行政为19077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资助金1340.85万元,配合市关工委在学生中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排查先天性心脏病,共免费救治500多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张晓晖创办“母亲助学金”,向在校贫困生提供资助,并利用暑期带领学生到山区开展公益社会实践活动,“母亲助学金”已经成为该院关工委开展德育的重要平台。

(五)进一步加强了关工委组织建设

省教育厅党组调整充实了厅关工委班子,两位副厅级退休领导干部新任厅关工委副主任。一些地市教育局、高校一把手或主管副书记、副局长退位后也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河南理工大学、许昌学院等开展二级学院“五好”关工委评选。部署开展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河南大学、许昌学院以问题为导向调研摸清关工委组织建设中的问题,明确了加强改进的思路。

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申请注册了厅关工委微信公众号,新建立高校、地市两个微信工作群。完善协作交流机制,指导各地和高校协作组成功举办年会。

回顾2017年工作,虽成绩喜人,但也存在关工委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有的主题教育活动参与度不高、五老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首要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全党全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代,开辟了新的历史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要认真研读,武装思想,增强四个意识

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容丰富,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抓住根本,“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这个“纲”“本”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确立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每一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都要自觉用这一思想统一认识,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导读活动

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活动,动员组织广大“五老”面向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导学活动。充分发挥德育宣讲团的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利用各种条件举办培训班、组织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作深入解读。要适应青少年学生的实际和特点,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上做文章。学会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我们将继续编辑优秀宣讲报告和文章,评选十佳省级优秀宣讲专家,召开德育宣讲工作座谈会,不断把宣讲导学活动引向深入。

(三)要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坚持立德树人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和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相结合,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和关工委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早日成才,是国家富强的需要,是千万家庭和亿万家长最大的心愿和殷切期盼。关工委作为党领导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她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政治方向,想青少年所想,帮青少年所需,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尽心尽责。

2、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要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些论述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关工委要发挥五老优势,配合主渠道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工委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书写人生华章。

3、适应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关工委要调查研究分析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做到主动适应,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乘势而上,加强关工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激发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以新气象、新作为不负伟大的新时代。

三、关于2018年工作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创新发展和求真务实上,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进新时代,跨入新征程。

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已印发大家,我再强调几点:

(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使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得以滋养。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搞好相关征文评选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搞好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搞好有地方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2、加强文化育人,培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加强文化育人,培育文化自信,我们认为开展广泛的读书活动是最为契合青少年成长阶段的特点和规律,实践也证明深受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为此要不断完善和搭建好两个平台:一是要推动第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在我省中小学广泛开展;二是举办河南省第二届“我的读书故事”演讲比赛,倡导和探索创建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区的有效途径。各地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指导,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积极开展名人进校园活动加强榜样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杰出工匠进职业院校、各类英模和知名人士进校园活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报国感恩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价值观。这是教育系统关工委这两年打造的工作新品牌,是一个有情感、有温度、可操作的工作抓手,也是传承校园文化,弘扬大学精神,激扬青春梦想的有效途径,希望各地各校做好安排。

4、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机融入高校关工委品牌工作之中,切实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因”是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中提出的,指出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发展趋势和必然要求,闪烁着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芒。我们高校关工委的工作要遵循“三因”,跨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发挥关工委优势,配合主渠道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大学生社团指导等工作。大力倡导在学生中成立MMDX学习小组(即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我们计划召开“高校教学督导工作交流研讨会”,探索关工委参与推动督导工作深入开展的工作机制。

5、推动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发展。继续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办好家长学校为依托,进一步完善“行政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家长主体”的家教工作新格局。按照“十三五”城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发展目标,分类指导抓好家长学校“四落实”;继续加强家教指导师、心理辅导师培训,培育中原家教名师和宣讲专家队伍;启动互联网+战略,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家庭教育网络,推动家庭教育现代化。

家庭、学校、社区是学生成长成才最为重要的三维空间,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对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拟筹备设立省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研究指导教育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的思路和办法。要配合职成教部门积极参与社区教育试验区、示范区的创建,协助指导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工作,推动全民读书活动的开展,积极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

(二)聚焦关爱服务,为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1、尽关工委所能,深入开展青少年公益服务。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大对“五失”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青少年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积极参与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项目,给予青少年困难群体更多、更直接、更实用的关爱。协助有关部门,搞好示范留守儿童之家建设。

2、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开展关心下一代普法教育。引导青少年严格遵法守法、善于学法用法,自觉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净化治理。

3、开展家园共育。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配合有关处室,以幼儿园为主体,实行家庭、幼儿园、关工委联合保护幼儿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活动,拟在1000所幼儿园进行试点。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1、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地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要求,明规矩、守纪律,践行八项规定,永葆气正风清。增加创新意识,思想与时俱进。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和评选活动,采取自查互查、专家评议、动态管理等举措,切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补短板、建机制,重点加强本科院校二级学院、职业院校和乡村学校关工委建设。

3、推动宣传工作创新。重视互联网和新媒体条件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总结运用微博、微信及公众号、QQ群开展工作的经验方法。办好厅关工委网站、简报,指导各地各校建立工作网站。加强宣传信息队伍建设,发挥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期刊的工作指导作用。

4、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关注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难点、热点;总结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开展省内外调研学习活动。开展中小学关工委建设、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教育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等方面的调查研究。

5、完善协作交流机制。指导厅直属职业院校完善关工委协作组织,巩固扩权县市协作交流机制,培育职业院校关工委联系点,指导各地和高校协作组办好年会。办好由我省承办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协作组工作会议。

同志们,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这万象更新的新年伊始,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忠诚教育、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五老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印发《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全省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