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党建工作 | 夕阳风采 | 养生保健 | 政策法规 | 关工委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养生保健>>正文
老年人应定期做的体检
2016-03-09 09:11  

老年期是很多疾病的好发期,为了做到疾病的早期发现与治疗,老年人应定期体检。 体检内容一般包括:

量体重:身体过于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免疫功能下降而感染其他疾病。

测血压:血压高或低都应引起重视。

验小便: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心电图:可及时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改变,心律失常等。

查眼底:眼底动脉可反映出脑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眼底检查可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等疾患。胸部X线透视:可早期发现肺部疾患,尤其地嗜烟者更应定期检查。

血脂检测:其目的是检查是否患有高血脂症。

血糖测定:检查是否患有高血糖症

甲胎蛋白测定:可早期发现肝癌,对慢性肝病患者万应注意检验。

血液流变检测:对预防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检测血液流变可以为某些疾病提供一定的预报性资料,甚至在尚无临床症状之时,就可以血液流变参数方面反映出来。如闭塞性血管疾病,测定血液流变性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血液流动异常、停滞与血栓形成等。在一定范围内,血液流变参数可作为诊断(甚至是早期诊断)疾病转归和疗效判断的主要指标。

检查血粘度:血粘度是反映血液流动性质的一项重要指标。大量资料表明,许多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高脂血症、糖尿病、肿瘤、肺心病及肝、肾等慢性疾病,均与血粘度升高有关。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血管壁弹性逐渐减弱而变得狭窄,当其血液内红细胞的聚集性和变形性、红细胞压积、大小和形态以及血浆中纤维蛋白原、甘油三酯等的含量发生改变时,就会引起血粘度增高。饮食不当、高血脂、肥胖或使用某些药物,也可成为影响血粘度增高的因素之一。还有情绪、烟酒嗜好、炎症、创伤、气象、时间以及运动等因素也能影响血液粘滞状态。

对于某些老年人常在晨间起床后感到头晕目眩,下蹲干活感觉胸闷气短,午餐后即感嗜睡,突然扭动颈部时出现视物模糊、复视,以及表现有乏力、健忘、听力障碍、恶心呕吐或共济失调等血粘度高的早期信号者,就诊时更应考虑检查血粘度增高,应及早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对付血粘度增高,首先要重视自我保健,患者除了在平时注意多喝开水,合理调节饮食,适度体育活动和保持乐观情绪等综合性保健措施外,可在医生指导下,辅以降血脂药物治疗。如果血粘度增高,且有血栓形成可能者,则应选用抗凝、降低血粘度的药物。

大便隐血试验: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肛门指检:有助于发现直肠癌,男子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等症。

老年人应定期体检,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并注意作好体检记录,保管好化验单。常规性检验项目(如体重、血压、验小便、心电图、查眼底等)有条件的最好每季度查一次,这样既能及早发现疾患,又能对自己已患疾病的治疗、病变、发展有所掌握。

老年高血压病人至少每两个月复查一次血压以及心血管状况,以下8种老人还需需重视化验胆固醇: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烟龄超过20年者;高血压患者,或正在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反复发作者;心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有冠状动脉病变迹象者。

有遗传性疾病的老年人罹患家族性疾病的风险较高,应特别注意。如糖尿病人有阳性家族史者占20%以上。夫妇都是糖尿病者的子女,至少有1/4的机会发生糖尿病,而且由于遗传作用,其发生期也惊人地相似。凡父母中有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癌症等病者,要特别重视定期体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离退处